第九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在马来西亚召开

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全体代表合影

梁冰主席作报告

会场盛况

各国代表联合主持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开幕式

梁冰主席赠送礼物予叶新田博士

叶新田博士赠送礼物予梁冰主席

泰国代表团成员合影

梁冰主席等在下榻酒店合影

代表团成员在会场合影

各国代表在新世纪学院图书馆前合影

东南亚各国华教精英汇聚一堂 共商华教发展大计 梁冰主席率泰国代表团参与其盛
   由马来西亚董教总教育中心主办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于2012年6月29日至7月1日在马来西亚雪兰莪加影董教总新纪元学院举行,来自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印尼、文莱、缅甸、柬埔寨、印度尼西亚代表、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左志强、中国驻马大使馆领事部参赞苏强、马高教部副部长拿督何国忠、中国华文教育工作者、研究者以及台湾学者等两百多名代表与会。
   泰国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有,团长泰国华文民校协会梁冰主席、副团长培知公学校董会许雪君主席、团员芭提雅明满学校陈松校长、春府大众学校陈琇琳校长、华文民校协会文教股长谢广、春府大众学校财政黄文德、华文民校协会文教蔡虹、华文民校协会常务理事徐年教授、北揽培华新学校李美娟校长、培知公学宋冬平校长、北揽培华学校总务萧月凤。北部华文民校联谊会主席陈汉展、南部华文民校联谊会彭玉英、张桂英等。
   六月二十九日上午九时三十分,《第九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在东方水晶酒店三楼会议厅隆重开幕。董教总教育中心董事部主席叶新田在开幕式上代表东南亚十国致词时指出,全球华文教育,特别是发展东南亚的华文教育,关键在于如何抓紧契机把握局势,以达到建设、推广及发展华文教育的目的。左志强秘书长致词说,东南亚是世界华侨最大的集中地,华侨对中华文化抱有强烈的认可意识,使华文教育在东南亚得以蓬勃发展。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成立八年以来,以“请进来、走出去”为宗旨,协助东南亚各国阶段性解决师资问题。
   马来西亚高教部副部长拿督何国忠博士致词中强调:华文教育的发展有赖于四项元素通力合作即:华教团体、华商、华文教育学者和政治工作者,才可确保华文教育的永续发展。随后,梁冰主席与各国首席代表联合主持了开幕仪式。
   开幕式结束后,《第九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正式开始,研讨会以《东南亚华文教育概况与展望》为主题,各国首席代表作专题报告和分组讨论的形式,深入探讨东南亚各国华文教育发展状况及前景。
   泰国首席代表华文民校协会梁冰主席在《如何推动泰国华文教育进一步发展》的报告中做了精辟的阐述:近十年来,泰国华文教育虽然发展迅速,但在华文教育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仍存在着不少问题,指出华文教育存在问题的原因及解决办法。对华教师资匮乏问题,梁冰主席积极和侨办、汉办商讨,提出了很多因地制宜的政策,并赞助到中国学习汉语留学生的往返国际旅费。梁冰主席在报告中举例生动,妙语解颐,使与会代表受益匪浅。
   泰国华文民校协会文教股长谢广,在研讨会上作了《泰北华校师资培训分析与探索》的报告,从泰北华校师资现状、师资培训存在的问题、师资培训探索及师资培训方案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探讨,他认为加强华校师资本土化建设,不仅有利于解决“汉语热”中普遍存在的师资短缺问题,同时也是汉语国际传播的重要保证。应该在原有的教师培训基础上进行各种层次和多种形式的教师培训,探索本土化教学之路。
   新加坡中学华文教师会唐金华副理事长在报告新加坡推行学华文政策时说,政府每年拨款年预算25%用于教育,保留了九所有优良华文教育传承的学校,推行“因材施教”、“乐学三用”的新理念,鼓励学生多说、多读、多看华文,通过各种华文比赛,激发学生学习华文的兴趣。
    汶莱中华中学许月兰校长在研讨会上和各国代表分享了《图式五步识字法》,介绍了五步识字法的特点是从快速记忆着手,围绕一个中心意思和一定的故事情节,编写成符合儿童特点的韵文,使之句式整齐,短小精炼,合辙押韵,通俗易懂,易于理解。通过拼一拼、读一读、背一背、写一写,使学生在三年内可学会一千八百至两千个汉字,能阅读书刊。
    雅加达华文教师联谊会郭美华副主席在作《印尼华文师资》报告时,除对印尼华文教师知识水平和教学能力低下外,还对教师职业道德滑坡充满忧虑。她感叹道: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为人师表需以身作则,我认为在进行教师培训的同时,应该大力加强教师的专业道德培训,只有在华文教师的专业水平、教学能力和职业道德得到提升,印尼的华文教育才能真正的得到发展。
    缅甸曼德勒福庆学校代表李祖清博士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福庆学校在不到二十年的办学过程中,成功地培养了一支真正属于自己的本土教师队伍,现有三十八位教师,八位外派教师(福庆外派到其他教学点的教师)。其中博士两位、硕士十四位。 
    福庆学校在零九年建立孔子课堂后,得到汉办孔子学院奖学金以及政府全额奖学金,派送本教师前往中央民族大学学习汉语,这一过程每年延续,像滚雪球一样,培养成了如此高学历的本土教师队伍,造就了福庆模式的辉煌。
    台湾世界华语文学会董鹏程秘书长向与会者作了《全球化时代的华语文教学》报告,阐明了经济全球化及文化多元化提升了华语的使用价值,使华文成了国际重要语言之一。为此,世界华语文教育学会举办了“华语文师资研习营”、“世界华语文教学研讨会”、“华语文暨文化课程华裔青年回国观摩会”等活动,编撰了“华语能力测验”,让来自不同国家的侨生有一套客观的中文能力测试标准。此外,世界华语文教育学会还设立了“全球华人网”,建立了完整的资料供应平台。
    中国暨南大学宗世海博士对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七十三位以华裔为主的留学生,进行了“中华文化的认知认同情况”问卷调查,其结果让代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九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于二十九日下午和三十日下午,分组讨论了《政府华文教育政策的变迁与背景》、《华文教育与社会运动》、《华教对外交流现状与社会意义》、《华文师资培训/族群文化认同与意识的培育/生源问题》等问题。
    泰国华文民校梁冰主席在《华文师资培训/族群文化认同与意识的培育/生源问题》讨论会上说,学习中文对改善种族关系关系重大,我们的中国传统文化包含了诗书礼仪等规范和教育人健康成长的内容,因此在提倡发展华文教育的同时,用中华文化影响和教育那些皮肤黑黑的泰国孩子。让他们与华人华侨和睦相处世代友好。
    梁冰主席说,目前许多学校只注重硬体建设,把学校建设的富丽堂皇像五星级酒店,电教室、大礼堂、图书馆一应俱全,却忽略了软体建设师资的培训。尤其是当学校努力培养了这些教师后,往往被政府学校或其他学校优厚的的薪金吸引而离开,造成了师资严重流失。
    梁冰主席说,我们的华校要靠老师教学,老师要靠薪水养家,没有优厚的待遇怎么能留住人才?以后,我们华文民校协会选派到中国培训的老师,我一如既往地负责往返国际机票,我并不富,但助人为乐我身心健康快乐。
    泰国民校的华文老教师,为华文教育奉献了自己一辈子,老无依靠一切自理。梁冰主席建议成立东南亚华文教师基金会,照顾退休老教师,使他们老有所养。呼吁各华校校董们,不但要培养本土老师,还要给予高待遇留住老师,华文教育才有希望。
    梁冰主席还建议,成立师资培训基地,请侨办派资深教师来基地培训本土教师。梁冰主席的发言和建议得到各国代表的热烈掌声和认同。
    经过两天的大会和分组讨论,七月一日早九点,《第九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总结大会在董教总新纪元学院大礼堂举行。董教总新纪元学院院长莫顺宗博士作总结报告,他说,本次研讨会共发表论文三十三篇,十九位代表发言,从多角度、多层次讨论了东南亚华文教育概况与展望,硕果累累。
    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九届,十七年来,东南亚各国间友谊不断加深,研讨会舵手形象突出,马来西亚董教总教育中心主席叶新田博士、泰国华文民校梁冰主席、菲律宾华教中心副主任黄瑞铭、柬埔寨柬华理事会杜瑞通理事长、汶莱中华学校许月兰校长等,已成为大会品牌人物。东南亚各国间虽有国界,但华文教育无国界,让我们携手为推动东南亚地区华文教学发展和共同传承中华文化而努力。
    点三十分,《第九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闭幕仪式隆重举行。马来西亚董教总教育中心叶新田博士致闭幕词:“首先感谢主办方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感谢各国代表远道而来参与研讨会,使大会圆满成功。……如今华资崛起,不论是中国资金或华人资金,都随着欧美经济放缓和放慢后,成为世界资金与企业市场所争取的对象,带动“讲华语做生意”的热潮,必让这个世界语言更广为流通。”
    接下来举行了主办国交接会旗仪式,由本届主办方董教总主席叶新田博士将会旗移交给下届主办国缅甸曼德勒福庆学校黄鹏飞董事长。叶新田博士汇报了本届秘书处会议决议:一、马来西亚董教总教育中心为东南亚华文教育研讨会秘书处永远会址。二、叶新田为秘书长、颜长城为副秘书长。三、第十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于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八日至十日举办。 中午十一点三十分,《第九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圆满落下帷幕。

协会最新动态
协会公告

尊敬的诸位副主席、秘书、财政、常务理事台鉴:

敬启者: 兹定于11月16日(星期六)下午1时半在协会会议厅召开第十一届理事会第四次常务理事会议,敬希
台端准时出席,共商会务,促进会务发展为盼!

会议议程:
一.主席致开会词;
二.追认上次会议记录;
三.财务报告;
四.会务报告;
五.讨论举办第二届全国华文学术大赛事宜;
六.报告10月14日至23日赴北京参加外派教师聘方学校校长研习班情况;
七.报告本月23日至25日在清迈举办的【第十三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具体筹办情况;
八.讨论明年年初举办的常年会员大会暨换届选举下届主席事宜;
九.临时动议。

能否出席会议,请于11月13日(星期三)之前通知协会办公室。谢谢合作!

协会电话:02-7534199;
传真:02-7534200;
电邮:chineseschool2010@hotmail.com

泰国华文民校协会
主席:梁冰  谨启
公元二零一九年十一月八日

 
 
 友情链接:

   
泰国华文民校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挽那讪抛兀路康蒂陶吾大厦十六楼门牌223/77

223/77 COUNTRY COMPLEX TOWER A16FL SANPAVUT RD.BANGNA PRAKANONGBANGKOK THAILAND 10260

电话:00-662-7534199 00-662-7534200

http://www.thaicsa.org

技术支持 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