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侨办考查团抵达合艾
慰问泰南支教外派教师

图1:访问团与外派教师合影

 

图2:汤司长与总领事张晋雄合影

 

图3:互赠纪念品

     中国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副司长汤翠英一行四人,于11月4-5日访问了泰国合艾市国光慈善中学、陶华教育慈善中学和树强中学等学校,慰问宋卡府侨办外派老师,并与泰南各华校校董代表进行座谈,商讨泰南华文教育发展大计。

     中国驻宋卡副总领事马翠宏、泰南华文民校联谊会主席、合艾侨团联合会主席方志雄,泰国华文民校协会主席梁冰女士,泰北华文民校联谊会主席陈汉展以及泰南各华校校董、外派汉语教师百余人出席欢迎座谈会。
     方志雄首先代表合艾侨团联合会和泰南华文民校联谊会,对汤翠英一行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对长期以来支持泰南侨界和华文教育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学校中文教育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国侨办及驻宋卡总领馆张晋雄阁下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今天承蒙汤司长亲临指导,使我们倍感荣耀,更是极大地鼓舞了我们。让我们以汤司长来访为契机,以“传承中华文化”为动力,以汉语教育为中心,有力推动有序、和谐发展,让“中华文化”在泰南大地上开出绚丽之花、结出丰硕成果!我们相信,我们华校的中文教育必将如虎添翼,明天会更好!他表示,在国侨办和总领事馆的支持和指导下,泰南学生赴华汉语营和教师赴华汉语教学培训班等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他希望侨办和总领事馆能给予更多的项目支持,推动泰南华文教育再上新台阶。
     中国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副司长汤翠英说:“文化是国与国沟通的根本纽带,华文教育工作者是中华文明走向世界文明的传播者,从事华文教育的工作者是促进中外交流的民间大使”,汤司长肯定了华文教育工作者为提高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共同丰富海外侨包的精神家园,传播好中国声音。现在泰国的华文教育蓬勃发展,汉语学习人数日益增多,华校的硬件设施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这些都凝聚着泰国侨团的支持和华人华侨的心血。汤翠英还介绍了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在华文教育方面的具体工作,采取多种机制推动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施教机制,对学生汉语水平进行测试;教材机制,尽快完善华校中小学教材和大纲,研发适合本土的教材;培训机制,继续推行请进来,走出去,培训本土教师;建立海外优秀示范学校,依次为中心推动周边华文教育;帮扶机制,继续帮扶海外华校对华文教育发展;文化体验机制,以夏令营、汉语营、作文比赛等形式为基础继续让优秀学生去了解中国,从而推动华文教育的发展。最后汤司长诚挚感谢侨团和泰国华校对侨办外派教师工作生活的帮助,希望侨办教师增强责任感,为人师表、爱护学生、入乡随俗和团结互助。
     中国驻宋卡副总领事马翠宏在致辞中说,首先充分肯定了侨办外派教师在泰南的工作成绩。各位侨办外派教师教学经验丰富、上课生动有趣,深受学生喜欢。你们要与泰国同事融洽相处,给当地人民留下了积极的印象。她说各位老师不仅要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还要积极主动融入当地华人华侨社团,以更好地传播中华文化。她同时感谢各侨团和社会人士对侨办老师工作生活上的支持和帮助。
     泰国华文民校协会主席梁冰女士在致辞中,对汤司长一行也表示感谢,她一直关心泰南华文教育的发展,尤其是对近年来的泰南华文教育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她一如既往地支持华文教育。她对“泰南华文教师证书”培训班的开班也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支持。
     泰南华文民校协会秘书、中文负责人魏光磊在会上也指出,十分感谢中国国侨办文化司访问团,对泰南华文教育的支持。泰南华文民校联谊会在孔子课堂配合下有条不紊地组织各种活动,今年来有400多名泰国优秀学生去中国参加寻根之旅和夏令营活动,在每年假期都会培训本土教师,并且有150多位老师曾去中国参加培训,提升了他们华文教育的水平,也推动了泰南华文的发展。尤其是国光中学孔子课堂“叶星明泰中文化中心”落成,更好地推动泰南华文的提升,孔子课堂将与中国西南大学合作,在文化中心开设1+3大学项目班、职业汉语培训班、HSK网络考试中心和留学培训中心等,服务以合艾为基点的泰南华文教育事业。
     外派教师们在座谈会上畅所欲言,分别从自己的工作情况,教材选用与编写,教材、教案等资源共享,华校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许多意见和建议。侨办老师李传鹏的发言说出了每一位外派教师的心声:做为一个中国老师,是肩负着责任来到这里工作的,要坚定立场,谨记使命塑造外派教师形象,更要甘于奉献,吃苦耐劳,尽自己最大能力尽量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圆满完成外派任务。
     侨办老师陈北燕是专业音乐老师,已在树强学校工作四年。座谈会上,她表示愿意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融入教学,让学生感受到中国民族音乐之美和汉语学习之乐。他说,汤翠英副巡视员一行远道而来看望泰南侨办老师,让大家感受到了来自祖国的温暖和家人的关怀,也让其坚定了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的信念。
     汤翠英司长在总结时说,看到泰南的外派教师工作做得如此出色,感到非常欣慰;同时也感谢大家对于国侨办外派教师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并希望各华社侨领精诚团结,共同为泰南的华文教育继续做出积极的贡献。(泰国陶华教育慈善中学 李传鹏)

协会最新动态
协会公告

尊敬的诸位副主席、秘书、财政、常务理事台鉴:

敬启者: 兹定于11月16日(星期六)下午1时半在协会会议厅召开第十一届理事会第四次常务理事会议,敬希
台端准时出席,共商会务,促进会务发展为盼!

会议议程:
一.主席致开会词;
二.追认上次会议记录;
三.财务报告;
四.会务报告;
五.讨论举办第二届全国华文学术大赛事宜;
六.报告10月14日至23日赴北京参加外派教师聘方学校校长研习班情况;
七.报告本月23日至25日在清迈举办的【第十三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具体筹办情况;
八.讨论明年年初举办的常年会员大会暨换届选举下届主席事宜;
九.临时动议。

能否出席会议,请于11月13日(星期三)之前通知协会办公室。谢谢合作!

协会电话:02-7534199;
传真:02-7534200;
电邮:chineseschool2010@hotmail.com

泰国华文民校协会
主席:梁冰  谨启
公元二零一九年十一月八日

 
 
 友情链接:

   
泰国华文民校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挽那讪抛兀路康蒂陶吾大厦十六楼门牌223/77

223/77 COUNTRY COMPLEX TOWER A16FL SANPAVUT RD.BANGNA PRAKANONGBANGKOK THAILAND 10260

电话:00-662-7534199 00-662-7534200

http://www.thaicsa.org

技术支持 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