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教育部召开迎接中国汉教志愿者的筹备大会 

梁冰主席作专题演讲

梁冰主席、秘书长参威•塔素攀、谢广总经理、蔡良校长亲切座谈

秘书长与华校负责人亲切交谈

筹备大会盛况

华文民校协会梁冰主席进行主题演讲
     2011年5月23日早上9时整,泰国教育部民校教育委员会(以下简称“民校委”)在曼谷贵都酒店举行迎接中国汉语教师志愿者的筹备大会。该会由民教委特别政策处春川处长主持,特邀民教委秘书长参威•塔素攀和华文民校协会主席梁冰做专题演讲。249所申请了汉语教师志愿者的学校主席、校董、经理或者校长们出席会议。
     大会首先由参威•塔素攀秘书长做“如何加强泰国华文发展”的主题报告。秘书长在报告中说:华文在泰国的发展有良好的社会基础和众多积极支持华文教育的华人华侨。今天出席大会的特邀嘉宾RACHANEE(梁冰主席泰文名字)女士就是一位毕生都在为华教忙碌的人。她几十年如一日关注和支持华文教育,并捐资帮助推进华文教育的发展,这是常人无法做到的,她的精神和质量令人钦佩。秘书长指出:中国国家汉办从2003年开始为泰国选派汉语教师志愿者,从最初的23名增加至如今的每年1200多名,依然无法满足当前华文发展的需要。为此,中国国家汉办推出“提供全额奖学金培养本泰国土化汉语教师”的政策,这是当前解决师资匮乏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秘书长还就迎接志愿者老师的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从志愿者的衣食住行等方面对学校提出具体要求,希望他们可以像对待自己的兄弟姊妹一样来关心和照顾志愿者们。
     接着,梁冰主席做关于“如何处理好与志愿者的关系及如何照顾志愿者的工作和生活”的专题讲座。她说:志愿者老师大部分是独生子女,从汉办到家人,都特别关注他们在泰国的生活。所以,学校要站在志愿者的角度考虑问题,从小事做起。首先是住宿问题,住在哪里?距离学校多远?是否安全?提供什么基本设施?有的学校让志愿者去添置诸如扫帚、窗帘等,但是孩子们初来乍到,根本不知道去哪里购买。其次,要充分了解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尽可能为他们提供可口的饭菜,并保证让他们吃饱。主席开玩笑说,她的很多中国朋友抱怨在泰国吃不饱,其实这不是泰国人不热情好客, 而是双方存在着饮食习惯的差别导致的文化冲突。第三,和志愿者相处要注意方式方法,他们初到学校,要寻找一个合适的时间,和他们面对面,膝对膝地谈谈,介绍学校情况,告知对志愿者穿着打扮方面的要求,志愿者应该负责的工作以及学校要求志愿者老师需要遵守的规章制度等。第四,要注意志愿者老师的心理健康,多关心和注意他们的心情和思想动态,尽最大努力保证志愿者老师在泰国开心健康地工作和生活。
     参威•塔素攀秘书长和梁冰主席的演讲博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与会者认真地做着笔记,大家表示已经深入理解了秘书长讲话的意义,即:志愿者项目已经成为中泰两国之间友好交往的象征。他们表示,一定要按照梁冰主席倡导的那样,高度重视志愿者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以此更加促进泰国华文教育的发展。
11时30分,大会结束。据悉,志愿者将于当日晚陆续抵达泰国,欢迎大会将于次日在同一酒店举行。

协会最新动态
协会公告

尊敬的诸位副主席、秘书、财政、常务理事台鉴:

敬启者: 兹定于11月16日(星期六)下午1时半在协会会议厅召开第十一届理事会第四次常务理事会议,敬希
台端准时出席,共商会务,促进会务发展为盼!

会议议程:
一.主席致开会词;
二.追认上次会议记录;
三.财务报告;
四.会务报告;
五.讨论举办第二届全国华文学术大赛事宜;
六.报告10月14日至23日赴北京参加外派教师聘方学校校长研习班情况;
七.报告本月23日至25日在清迈举办的【第十三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具体筹办情况;
八.讨论明年年初举办的常年会员大会暨换届选举下届主席事宜;
九.临时动议。

能否出席会议,请于11月13日(星期三)之前通知协会办公室。谢谢合作!

协会电话:02-7534199;
传真:02-7534200;
电邮:chineseschool2010@hotmail.com

泰国华文民校协会
主席:梁冰  谨启
公元二零一九年十一月八日

 
 
 友情链接:

   
泰国华文民校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挽那讪抛兀路康蒂陶吾大厦十六楼门牌223/77

223/77 COUNTRY COMPLEX TOWER A16FL SANPAVUT RD.BANGNA PRAKANONGBANGKOK THAILAND 10260

电话:00-662-7534199 00-662-7534200

http://www.thaicsa.org

技术支持 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