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华校已百花齐放

   泰国华文民校协会副主席卢森兴
   泰国华校,有过黄金光辉的年代,但只是昙花一现。那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及和平後初期,华校的创立有如雨後春笋,除曼谷之外,全国各府治丶县丶区都纷纷创办华校。
 这是前贤为使龙的文化在异国得到延伸,使华文教育在泰国得到薪传,而呕心沥血,不外希望龙的子孙能接受中国传流优良文化美德。但好景不常,全国华校遭受风雨冲击,渡过沧桑的历程,在客观环境的迫害及干扰而处於淹淹一息。在形势比人强的压力下,有的被查封,有的则自生自灭,不畏狂风暴浪坚持着的,只存下一百来间。而且学生日退,大有日趋式微的处境。

    公元一九九二年,泰国教育部在英明的阿喃.班耶拉春任总理时期,有鉴及中文对国家发展经济,商业,贸易有重大作用而对华教全面开放。
由此,泰国课授华文民校的校董们,莫不欢欣鼓舞,咸认华教有救了,大家兴致勃勃整顿校政,增设幼儿园班级,小学部增加中文的授课节数,条件许可的学校,即开初中班及高中班,让爱好学习中文的学生,能一条龙连续深造,迎接刚降临的大好形势,所有华校学生日增,造成课室不敷应用,出现拆除陈旧校舍,重建新现代化教学大楼,停办多年的佛统府华益学校申请复校,龙仔厝府直辖县三才学校及泰南素叻府华萌学校应时创立,一片欣欣向荣景象。
中泰建交三十一年来,两国友好关系循健康的道路发展而更加密切。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几年来,无论在经济丶科技丶工业丶国防丶外交等各个领域取得丰硕成绩,尤其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国际地位提高,已晋级国际超级经济强国之林,尤其进入世贸(WTO)成员国,又获选为二○○八年奥运会主办国,神州五号,新州六号的太空船胜利升空,太空人安全着陆,使中国如虎添翼。故全世界掀起学习汉语热,泰国也不落人後,同样掀起学习汉语热而不断升温。
泰国除课授华文民校,国立中小学,民办中小学,市府小学,基督教会,天主教会主办的中小学等都增设中文课程。大学方面因大势所趋,除国立大学之外,所有民办大学都开设中文系。近十年来,曼谷地区,除由中华会馆主办的中华语文中心,泰华文化教育基金会主办的东方书院之外,非正规学校的语言学院争先恐後创立,尤在购物中心创设的语言学院最受欢迎,这是有史以来仅见的新潮流,目前曼谷大约有十个不同品牌的语言学院五十所,其中以曼谷语言学院具知名度,有廿一所学院分布在大曼谷的市中心及东南西此郊区的有名购物中心,俾满足众多想学习中文的学生及在职的青少年的要求,使泰国华校百花齐放了。
泰国教育部,洞悉对华教全面开放後,泰国华教发展十分迅速而面临严重师资问题,前教育部长,次长组团到北京友好访问,同中国教育部及教育部辖下「汉办」签署了合作被忘录,今年初,中国教育部章新胜副部长也组了庞大代表团前来访问,俾深入了解泰国华教,除与泰国教育部长官会谈,泰国华文民校协会正副主席受邀参加会谈,访问团尚参加由教育部及华文民校协会假国宾酒店举办的「发展泰国华教战略的研讨会」,两国部长在大会上发言,当日出席研讨会人数约一千名。
章新胜副部长一行对泰国友好访问,奠定了中泰两国教育丶文化交流合作坚固基础,取得可喜的成绩,今年已派送三百多名志愿教师赴泰应急,并答应常期支授更多教师队伍到泰国执教,以及派学者,专家赴泰培训本土教师。